close

雨水的心情

分類:家鄉情懷
2007/06/06 21:13

這是我的故鄉,我生長在山邊、水邊、湖邊....難怪我超簡單、超自然的。

 

從小跟水就特別有緣,家在水田圍繞中,四周都是灌溉溝渠!100公尺內又有一個大埤湖(現在改名梅花湖),從小灌溉溝渠昰從太平山上匯留下來的水,溝渠邊就是洗衣、洗菜、甚至夏天直接坐在溝理洗涼水澡、洗頭的水世界!宜蘭又是雨的故鄉,總之到處就是水水水!

 

至於週邊的湖就是魚蝦供應場,從田螺、燒酒螺、蜆、淡水魚蝦、苦花、草魚、鰱魚.....只要一枝小竹竿上一條線綁著蚯蚓,就可以釣到魚或蝦。至於家裏養鷄、鴨吃的就是水田中的蝌蚪跟浮萍,還有下過雨後蝸牛.....。打理這些都是我們小孩工作,所以就『摸蜆兼洗褲』--釣魚、玩水、打水仗、游泳全套一起來,說昰人間天堂一點也不為過!

 

小學到國中以前,下游冬山河尚未疏通,所以水患不斷,下大雨最可怕就是淹水,只要連下兩天大雨就會淹水,我們常常昰把鞋子包起來放書包,然後穿拖鞋上學,因為半路有許多要涉水的地方,而且路常常淹在水裡。當時不覺得苦,只覺得挺好玩的。但看著爸媽愁眉苦臉,擔心一季的稻子泡水發芽,或是曬不乾,連自己吃稻米都完蛋了!我們終於也知道成人的世界沒有遊樂場的心情與樂趣。

 

後來住到台北來,不像宜蘭那樣多雨,終於鬆口氣不用跟黴菌為伍,偏偏後來想要有個山上小屋,到三峽買山建屋,山上冬天就潮濕了!夏天就很涼爽,當時山上有種蔬菜水果,但一周才上山一次,平常的灌溉就靠天公囉!所以每次看到下雨心裡就很放心、開心,因為蔬果不會乾枯!心想著週末上山可採收好吃的天然蔬果!哇!心裡不自覺就開心起來,那時候外在不感表達!(因為員工都超討厭下雨天!),但我內心還真的挺喜歡下雨的!不一樣的時空,兩樣的心情!

 

這週以來,台北天天下著雨,對我這剛開冰店的人,哇哈哈!『做冰驚落雨』....雨下得我...不知欲哭還是欲笑!不過下個雨氣溫降低很多,疏導旱象,節省電源開銷,種種好處也是有。只是相同的雨下在不同的時空;不同的地方;還有不同的心情;看著這場雨,讓我回想很多事,也讓我從冰店的忙碌中稍做歇息。

 

人生中同樣的雨水,有著不同的風情,更有著不同的感觸! 雨水之情,多樣多變多心情.....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