酒釀自己做

2010/01/10 13:20

最近天氣好冷,這是第一次感到寒氣逼人,從沒想到陽光之州也會有零度的氣溫。想吃暖暖的東西,好想吃芝麻湯圓,冬至剛做過,對了想吃酒釀煮芝麻湯圓,可是酒釀好貴阿!

之前無意中聽到一個朋友在當地坐月子就只吃自己做的酒釀,我得問問他的方子,他告訴我作法很簡單,而且剛好買了好多酒餅,可以分享你幾個。就這麼地拿到酒餅與方子,開始就給他試試看囉!在異鄉想吃啥就動手做吧!這已經是我的異鄉解饞唯一的方法。慢慢的你會看到我大顯身手,什麼都做的出來哩。

我成功地做了兩次了,也送給朋友吃,旁邊有兩個小罐就是準備送人的。現在就跟大家一起分享吧!祝大家成功喔!

酒釀

材料:糯米 2 杯(美式量杯),   水 2 杯,   酒麴 1/4 個   大概可以做 一公斤的酒釀。

作法:

1. 糯米 (圓的比較甜較好) 2 杯洗淨, 加 1 又1/2杯水浸泡  (少則 1小時,多則過夜,無所謂)。

2. 將糯米煮熟,不用再加水,用電鍋煮就好。(煮好就倒入即將要攪拌及醞釀的容器中如圖一)

3. 將飯完全冷卻才行。(很重要)

 

做酒釀用的『酒餅』

4. 酒麴 (外形像乒乓球﹐ 也有人叫酒餅如圖二) 1/4 個碾碎(很硬,可用刀切開一半再切一半),用 1/2 杯冷開水調開(會有沉澱物沒有關係),酒餅可在中國超市買,台灣應該在南北貨雜貨店可以買到。

5. 將酒麴水拌入糯米飯中(要將所有未融化的沈澱酒餅一起伴入),一定要拌勻(從底下往上拌感覺全部米飯都有辦到酒餅水)。

6.放入乾淨無油漬、完全乾燥之容器內(玻璃或陶器比較好),中間挖凹洞以便發酵汁液流入。容器要大點 (飯只能裝到容器的 2/3 ),免得汁液流得一地。上面蓋保鮮膜加個蓋子比較好。

7.  3-5天左右即可(看天氣氣溫而定)。

 

 


注意﹕約2~3日,聞味道,有發酵的香味即可嚐嚐,已有甜味時即可裝在罐子裡放入冰箱避免過度發酵。 甜酒釀放在冰箱內會愈來愈甜,可一次多做一些,隔年都不會壞。

附註:

1. 杯-指的是美式的標準量杯。

2.如果再釀的過程中米飯上長毛了,表示過程中有不乾淨的器皿或生水的問題,就丟棄不要食用比較好。這是朋友特別告訴我的,因為他做過一次長毛了。我做兩次都是成功的。


3.做酒釀的糯米飯不需要一定用蒸籠蒸, 用電鍋也可以煮出一樣的糯米飯。重點是做酒釀的糯米飯要比平常吃的糯米飯硬些, 所以水大約是平常做飯的 80%。如果水加多了也沒什麼要緊;水多了做出來就比較濕,如果是用來燒菜, 軟點反而比較容易拌勻, 菜做出來的醬汁反而比較勻稱漂亮﹗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自己做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